English

近半数世界人口缺乏洁净水

2000-1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

本报日内瓦12月14日电“世界卫生组织”和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”日前就世界饮用水危机发表联合调查报告指出,全球近一半人口喝不到洁净水,这给人类健康,尤其是儿童的健康与生存带来严重威胁。为战胜这一难题,“供水和净水专家国际组织”制定了一个长期行动计划———《展望21世纪》,力争用25年时间实现“人人享有洁净饮水”的目标。

该调查报告说,经过10年的努力,全球获得洁净饮用水的人口从1990年的41亿人增至2000年的49亿人;然而,从世界范围看,饮水和净水方面存在的问题仍然严重。截至今年初,全球还有24亿人的饮用水未能得到经常性净化消毒;11亿人口不能使用现代化的饮水系统。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48亿人缺乏饮用净水的现象十分严重。非洲、亚洲和拉丁美洲缺乏洁净水的比例分别达30%、17%和4%。因缺乏洁净饮水造成的腹泻病例每年多达40亿起,造成大约220万人死亡,其中大部分是5岁以下的儿童。

报告还说,水资源的浪费使世界饮用水危机雪上加霜。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废水大都未处理循环利用,亚洲处理废水的比例为35%,拉美为14%,而非洲只有百分之几;即使在工业化国家,对废水的处理再利用也不十分理想。

面对全球洁净饮水的严重形势,总部设在日内瓦的“供水和净水专家国际组织”,于11月24日至29日在巴西的福斯杜伊瓜苏市举行第5届国际研讨会。会议的主题是“人人享有洁净饮水”,会上通过旨在克服世界饮水危机的长期行动计划———《展望21世纪》。该计划的目标是:到2015年将全球缺乏洁净饮水的人口减少一半,到2025年确保全球人人享有洁净饮用水。为实现这一目标,在今后25年内每年约需90亿美元的费用。《展望21世纪》行动计划已得到今年3月在海牙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水资源部长级会议的支持,英国、荷兰、瑞士等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表示将积极赞助上述行动计划的实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